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油菜花编辑工作坊第5期 |“编辑写作指导”线下课程开讲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0:59来源:点击率:[ ] 次

915日,油菜花编辑工作坊第5编辑写作指导线下课程在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期刊社乡村振兴学术报告厅开展。上午九点,太原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太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姚晓黎副编审作了题为《应用性公文文书写作》的报告。下午三点,现任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二级巡视员、山西省年鉴研究会会长高生记编审,作了题为《史志研究的几个关键问题》的报告。

姚晓黎以其写作案例为范文,讲述他和公文写作的故事。他结合期刊出版单位内部运转规律,从写作角色和岗位职责入手,着重讲述文书体例选择、读者意识培养、新闻等文体的写作要素及行文规范,通过分析文书与工作、人际、信息等的联系,引导大家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文书写作的重要性。

高生记概述史志研究现状,讲述史书和志书的区别,从课题研究出发,分享资料来源和收集方法、研究方向和热点选定,分析课题目标及意义,倡议做有特色有价值的研究,梳理历史发展脉络,助力历史文化传承。他从编辑职业规划方面,鼓励青年编辑脚踏实地做研究,利用平台实现动态展示和全面发展。

与会代表就史志研究及公文写作两个议题展开讨论,探索学术期刊编辑从事学术研究的方法和策略,并与高生记编审及姚晓黎副编审展开讨论交流。

本次活动由《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佘小宁副编审主持,省内学术期刊编辑同仁十余人线下参会。


文字:武云侠

摄影:李素娟 赫雪侠 王宇楠


上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一届青年编委会招募通知
下一条:农业期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