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单位简介>>单位简介
单位简介 历史沿革 编辑队伍
单位简介


一、单位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是学校履行期刊主管主办职责的专设机构,负责校(院)出版物的发展规划、制度制定、过程管理、质量提升、融合出版、传播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现有工作人员18人,其中编审、研究员2人,副编审、副研究员7人,博士2人。现编辑出版《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山西农业科学》《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乡村发展研究》,与华北六省合办《华北农学报》。现已发展为由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AMI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SCD来源期刊构成的期刊集群。策划运营由“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乡村发展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油菜花编辑工作坊”“刊鉴郎访谈”“DAA青年志愿者”等12个账号组成的新媒体传播矩阵。

二、编辑队伍

三、历史沿革

(一)山西农业大学期刊

1924年《铭贤校刊》出版发行,为学报雏形。1936年《铭贤学报》创刊,出版2期后停刊。1960年复刊出版发行《山西农学院学报》。1981年更名为《山西农业大学学报》。学报编辑部为科级建制,隶属校办。1990年12月后改为处级建制,先后更名为出版中心和期刊社,2020年6月期刊社并入学校科研管理部。历任领导见表1。

1期刊社历任领导一览

姓名

职务

任职时间

姓名

职务

任职时间

贺来星

副主任

主持工作

1990.12-2004.06

马任骝

副主任

1990.12-1994.05

主任

2004.06-2014.12

赵赟

副主任

2010.12-2014.12

副主任

2014.07-2020.06

副主任

主持工作

2014.12-2017.05

主任

2017.05-2020.06

副部长

(正处级)

2020.06-2022.09

备注:科研管理部副部长

分管期刊工作

主任

2022.09-至今



(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期刊

1961年1月,《山西农业科学》创刊,1966年8月停刊;1971年5月,创办《山西农业科学实验》(内部期刊),1979年9月停刊;1979年10月复刊,更名为《山西农业科学》,延续至今。历任主编见表2

2 期刊历任主编一览

姓名

职务

任职时间

张  亮

主编

1984—1998

闫文泽

主编

1999—2008

扆锁成

主编

2009—2021

     张  强       主编      2021—至今


四、办刊现状

1.《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2年更为现名,是山西农业大学主管、主办的农业科学类综合性学术期刊。出版周期变更依次为季刊(2002-2008年)、双月刊(2009-2015年)、月刊(2016-2018年)、双月刊(2019-)。

办刊宗旨:坚持唯物主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

发文范围:涉农学科及专业(含农业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性学术文献,重点关注创新性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等。

取得成绩:山西省一级期刊(2007-2012年)、首届《CAJ-CD规范》执行优秀奖、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2016年),是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08年至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18年)。

2. 《山西农业科学》

创刊于1961年,是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综合性大农业学术期刊。出版周期变更依次为双月刊(1979年)、月刊(1980—1992年)、季刊(1993—2006年)、月刊(2007—2023年)、双月刊(2024)。

办刊宗旨:立足山西,面向全国,重视学术导向,始终坚持科学性、学术性、先进性、创新性,与农业科技发展紧密结合,紧跟学术前沿,追踪科技创新成果,重点报道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和科研动态,传播科技信息,为促进学术与科技信息交流、推进科技进步、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

发文范围:涉农学科及专业的原创性研究论文、创新性研究方法、综述及研究成果等。

取得成绩:山西省一级期刊(1993—2023年)、华北优秀期刊(1994年)、山西省农科院成果转化推广先进编辑部(2007年)、山西省科技期刊优秀期刊社(2019年),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10年至今)。

3.《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2年创刊,是山西农业大学主管、主办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出版周期变更依次为季刊(2002-2007年)、双月刊(2008-2010年)、月刊(2011-2018年)、双月刊(2019-)。

办刊宗旨:坚持唯物主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文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地方经济文化研究和和谐社会构建,为我国农业事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发文范围:本刊重点关注与农业、农村、农民相关的公共政策、经济问题、生态环境、基层治理、区域发展、社会问题、历史文化等相关内容。

取得成绩:连续6年被评为山西省一级期刊、多次获得全国理工农医类院校社科学报优秀荣誉表彰(2011年后)、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三农问题”特色栏目(2014年);是武书连SCD核心源期刊(2018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HSSCD)入库期刊(2018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扩展期刊(2018年)。

4.《乡村发展研究》简介

《乡村发展研究》是山西农业大学主管、主办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2001年创刊,前身为《科技农业》《山西科技农业》《城镇与乡村》,2021年更名为《乡村发展研究》。每期64页,双月月底出版。

办刊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乡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汇集乡村发展研究成果,为乡村发展提供展示窗口,打造以智库类内参读物为载体的学术传播和交流平台。

发文范围:乡村发展历史和现状,乡村发展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