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期刊社编辑团队参加第五届山西科技传播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8:03来源:点击率:[ ] 次

12月12日上午,第五届山西科技传播论坛在并召开,主题为“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 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西省期刊协会、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及山西省学会学术服务中心协办,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播集团和太原科技战略研究院承办。会议由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主持。山西省科协、山西省期刊协会、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相关负责人,全省报刊集团(中心)、报刊社、科技期刊和科技传播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新媒体编辑、数字出版平台、网络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期刊社编辑团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温万一,山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处调研员马瑾亮出席并致辞。李军指出做好科技传播意义重大,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解决数字化、大众化、分众化、通俗化、科学化的问题。温万一就省内科技期刊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对标全国一流,加强顶层设计;联合各方力量,探索发展机制;发挥创新优势,引领发展方向。他介绍了山西省科协推进山西科技期刊的改革与发展方面的举措。

在高端论坛环节,《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原常务副社长、主编段艳文,中国科技新闻传播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长、河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任瑞娟,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政企创新业务支撑中心总经理刘军分别作了题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区块链在传媒业应用趋势初探》《5G+科学传播应用与实践》的报告。

段艳文分析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期刊的意见》的基本内涵。他指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重要支撑,是全国科技期刊工作者的共同理想。他建议,一方面要补短板,激痛点,从培养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人才、革新学术评价体系、发挥“一流”资源相互促进作用、实现深度融合、推动期刊集群集约发展、警惕海外期刊掠夺等六方面发力;另一方面要科学处理“新”和“旧”、“内”和“外”、“远”和“近”、“造船”和“借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影响因子和影响力六个方面的关系。

任瑞娟解读了区块链在传媒业中的应用趋势。报告简要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国内外研究情况、基本技术特点、应用情况和国家政策及战略等。她指出区块链技术在传媒行业应用的困境和挑战,认为基于UCL信源认证+区块链技术是出路。

在专家与媒体面对面环节,《湖北大学学报》副编审胡小洋、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晨等五位专家围绕“坚持改革创新 争创一流期刊”主题与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交流。

段艳文从引领、份额、价值、品牌四个关键词解读了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策略。主持人问及山西省如何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段艳文建议立足本省,积极主动参与,在参与中发展、提高、提升,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整合省内资源,引进外脑,借力而行。

吴晨作答人工智能产业给一流期刊建设起到什么促进作用,指出要借助技术解决科技传播中的数字化、分众化、大众化、通俗化、科学化等几方面的问题,就技术两个字的解读,上追李司长,下探期刊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

任瑞娟就知识服务向知识生产的转变中的版权资产管理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介绍了内容确权的发展历程,强调了第三代数字加密认证对期刊权益维护的重要性,建议期刊可以对版权资产进行数字加密,迎接新技术的到来。

吴晨解读了期刊评价体系的科学化问题,基于评价科学化,办刊科学化的问题,分享了期刊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理念,指出推进协同创新,促进多元发展,提升吸引力、影响力,深入交流和探讨。

学术分论坛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吴晨和胡小洋分别作了题为《学术画像能为科技期刊争创一流做什么?》《建设世界一流期刊背景下我国学术期刊资助政策体系发展研究》的报告,从技术手段和政策支持两方面为如何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作答。

上一条:自科版学报外籍编委华盛顿州立大学杜敏教授到访期刊社
下一条:社科版学报协办2019年郑州社会学年会暨“城乡治理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