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期刊编辑综合素养训练提升计划”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16:42来源:点击率:[ ] 次

“期刊编辑综合素养训练提升计划”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月17日上午,油菜花编辑工作坊第11期学术沙龙“期刊编辑综合素养训练提升计划”研讨会在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期刊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为“以科研项目为引领 扩大期刊影响力”。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郝建新、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韩世范、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贾林山、山西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军纪、山西医学期刊社副社长朱瑞芳、《火力控制与指挥》主编刘义平应邀出席会议。

我校校党委副书记薛建武出席会议并致辞,她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简介我校办学情况,回顾我校办刊历史和学校的政策支持。她指出,研讨期刊编辑综合素养训练提升计划,共商学术期刊发展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倡议与会专家为我校期刊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学术期刊事业繁荣发展。她希望,我校期刊人能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职业精神,积极引领学术创新,促进学术交流。

郝建新和薛建武共同激活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虚拟主播“楠小编”,这是我校学术期刊在人工智能应用和新媒体编创相结合进行出版融合实践的新起点。

专题报告环节,《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佘小宁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守正创新——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的报告;《山西农业科学》常务副主编杜慧平汇报2022年度科技期刊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和2023年度产业服务项目实施计划;《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马荣博汇报科技期刊能力提升学术交流项目实施方案。

专家组成员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就编辑转型发展实践、品牌学术活动策划、数字化发展路径探索、公共传播学科建设、科技期刊服务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探讨。郝建新强调,科技期刊和科技媒体要做到“三个坚持”:首先,要坚持传播服务,走媒体融合发展道路;第二,要坚持知识服务,走“媒体+服务”的道路;第三,要坚持智库服务,向智库型媒体转变。他建议我校学术期刊要立足学校资源优势,公共管理学院和期刊中心协同联动发展,走平台型、服务型、开放型发展路径,搭建专家、科技期刊、编辑、读者、作者等互动的平台,立足本职,服务全省,放眼全国,联动发展,做到学术立刊、服务兴刊、品牌强刊。他提议,山西省社科联与我校在乡村振兴和乡村发展方面尽快开展相关课题研究、联合举办论坛、社科大讲堂、期刊编辑能力提升培训、智库研究机构建设等方面探索合作。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期刊中心楼道文化墙并合影留念。会议由期刊中心主任赵赟主持,期刊中心编辑团队等20余人参会。

上一条:期刊中心虚拟主编楠小编正式上线
下一条:期刊中心项目组邀请智库专家赴运城市临猗县开展果园冬剪现场技术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