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专题征稿:杂粮功能因子挖掘与功能产品创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1:16来源:点击率:[ ] 次

专题简介:杂粮富含黄酮、糖醇、酚酸等多种功能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降脂、降糖和降胆固醇等多种生理功能,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具有显著的预防作用。以特色杂粮资源作为原料,开发兼具一般营养功效和特定生理功能的功能食品,既符合 “药补不如食补”的中医学理论,又符合“健康管理”的现代营养学理念,成为现代食品开发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具有极大的开发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

杂粮是我国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素有“杂粮王国”之称,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杂粮生产国。然而,杂粮深加工利用开发受制于我国杂粮资源缺乏系统深入的量效物性机理研究和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长期以原粮生产和初加工等低附加值模式为主,严重限制了杂粮产业发展和资源优势发挥。如何解决杂粮功效成分和功能不明确、加工适应性和产品的方便性、连食性、适口性差等瓶颈问题,是杂粮深加工利用开发的主要研究内容之一。深入开展特色杂粮功能成分分析、功能评价和作用机理研究,原料特性和加工适应性分析,现代食品加工工艺下活性组分控制和改性,在此基础上进行特色杂粮食品加工技术集成,开发高附加值的杂粮产品,是杂粮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势、经济优势的必然选择。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山西农业科学》特别邀请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何永吉研究员担任专题主编,围绕“杂粮功能因子挖掘与功能产品创制”进行征稿,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踊跃投稿。投稿截止日期2024年8月31日。

征稿范围:现征集原创性且尚未被其他期刊、会议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论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 杂粮功能因子挖掘、富集、高效制备、功效评价、作用机制研究

2. 杂粮品质特性和加工适应性研究

3. 食品加工过程杂粮活性成分变化和控制

4. 杂粮食品加工技术集成及高附加值产品创制

5. 杂粮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专题主编介绍:何永吉,男,1980年生,山西晋中人,理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为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三晋英才”优秀青年人才,山西省微生物学会秘书长,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功能食品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西省科协科学传播专家,2020年“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参与编制地方标准4项。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山西省专利奖三等奖2项。主要从事特色杂粮开发与综合利用,金属硫蛋白(MT)功能因子作用机理研究,抗凝、促凝、抗血小板聚集等凝血功能途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征稿要求:论文体例参照《山西农业科学》官方网站下载中心格式规范。投稿文章注明专题“杂粮功能因子挖掘与功能产品创制”。

联系人:杜慧平 15003430300

投稿网址:http://nykx.sxau.edu.cn

上一条:专题征稿:旱区土壤水肥耦合及作物提质增效关联机制
下一条:《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重点选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