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专题征稿:旱区土壤水肥耦合及作物提质增效关联机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1:32来源:点击率:[ ] 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作物生产、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黄土高原总耕地面积1.70亿亩,其中旱地占比超过83.7%,中低产田占比达86.84%,在我国粮食安全、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保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黄土旱区自然降水总量偏小,空间分布不均,无效蒸发损耗严重,作物关键生育期常遭受干旱缺水、肥力不足的严重影响,创新育种、节水栽培、水肥耦合等多领域融合的旱作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成为保障黄土旱区粮食作物提质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热点。通过适宜品种选育、节水栽培技术革新、水肥互促机制探索,优化旱区水肥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制度,实现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绿色发展和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的综合目标至关重要。为此,《山西农业科学》特别邀请榆林学院陕西省陕北旱区作物节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小林副教授担任专题主编,围绕“旱区土壤水肥耦合及作物提质增效关联机制”进行征稿,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踊跃投稿。投稿截止时间为2024年6月30日。

征稿范围:现征集原创性且尚未被其他期刊、会议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论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旱区土壤水肥高效利用生理生态机制

2.黄土旱区作物抗旱与耐旱生理生化分子机理

3.旱地作物减肥、节水增产增效绿色栽培技术

4.旱区作物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增产增效机理

专题主编:王小林,男,1983年出生,陕西渭南人,理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为榆林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旱地作物根土界面水肥高效利用机理研究(包括旱作农业节水栽培、水肥高效利用、根系生物学和土壤质量提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1项,榆林市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级发明专利6项。获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1项,陕西省植物学会优秀学术论文奖2项,第十五届、十六届榆林市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2项,颁布实施榆林市农业技术规范5项,2022年度榆林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担任《Agroecology and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Plants》《Agronomy》和《Sustainability》等期刊审稿专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专著1部。

征稿要求:论文体例参照《山西农业科学》官方网站下载中心格式规范。投稿文章注明专题“旱区土壤水肥耦合及作物提质增效关联机制”,投稿网址:http://nykx.sxau.edu.cn。

联系人:杜慧平 15003430300

上一条:专题征稿:新质生产力与农业强国战略
下一条:专题征稿:杂粮功能因子挖掘与功能产品创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