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专题征稿丨作物高产高效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14:54来源:点击率:[ ] 次

专题简介:

粮食安全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作物高产高效育种与栽培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山西农业科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特邀请山西农业大学王拴锁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青副研究员担任专题主编,以“作物高产高效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围绕“作物高产高效的育种策略和栽培技术”进行征稿,期望解析作物高产高效的遗传基础和生理生化调控机制及其育种和栽培策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添砖加瓦。现诚挚邀请从事作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栽培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踊跃投稿。

征稿范围:

现征集原创性且尚未被其他期刊、会议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论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 作物产量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与分子调控网络

2. 主粮作物水肥高效利用栽培技术与方法

3. 作物氮、磷、钾等养分高效利用的分子机理

4. 作物高产与养分高效协同机制

5. 作物耐逆与高产、稳产协同机制

6. 激素信号介导的作物高产高效调控机制

7. 作物高产高效种质资源的发掘与利用

8. 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改良与应用

9. 作物高产高效的转基因及基因编辑技术

10. 作物高产高效设计育种

专题主编介绍:

王拴锁,男,1982年生,陕西宝鸡人,理学博士,研究员,现就职于山西省后稷实验室,主要从事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及水氮高效利用分子调控机制研究。2004年获延安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石河子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9—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科院先导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Nature Genetics》《山西农业科学》等国内外核心期刊。

王青,男,1986年生,山东荣成人,理学博士,副研究员。2009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17—2020年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作物氮营养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和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等科研项目。创制多份水稻、小麦、大豆氮高效材料,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征稿要求:

1、期刊介绍及对专题论文写作要求

《山西农业科学》是由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农业综合性学术期刊,双月刊。现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中国农林核心期刊(A类)以及美国艾博思科(EBSCO)学术数据库来源期刊、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数据库(CABI)》来源期刊、英国《食品科技文摘》(FSTA)来源期刊、加拿大科睿唯安《乌利希期刊指南(网络版)》(Ulichsweb)注册期刊。期刊主要发表涉农学科及专业(含农业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性学术文献,论文形式包括研究报告和综述。论文格式规范参照《山西农业科学》投稿系统“投稿须知”。

2、专题预计在2024年第5期正式出版,具体投稿、审稿步骤如下:

(1)专题所有论文的正式投稿程序按原有程序进行,作者请登录我刊网站直接注册进行网上投稿,并在标题中注明“作物高产高效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专题。

(2)专题主编对稿件进行初审,经专家外审和终审后择优录用。

(3)版面费减半收取,并酌情增加稿酬。

联系人:

专题主持人:王拴锁(山西农业大学)电话:15652201667邮箱:wangkaik88@126.com

王青(中国科学院)电话:18611055011邮箱:qwang@genetics.ac.cn

专题编辑:王鹏飞(山西农业大学)电话:15856901722邮箱:wangpengfeinew@163.com


下一条:专题征稿:新质生产力与农业强国战略

关闭